茨河:汇聚红色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

©原创   2021-03-29 16:03   云上谷城

谷城县茨河镇石井冲村依托辖区内红色资源,全力打造中国航空第一村,优势明显的工业基础和优美的自然环境相融合,让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。

五七一三厂始建于1969年6月,是人民空军航空发动机维修保障的重要基地之一,也是空军装备系统唯一一家“三线”风貌保留完整,仍在使用的工厂。走进村里,“三线”精神扑面而来,处处透露着当年建设者们艰苦奋斗、爱国奉献的热情。

参观人员钟丹说:“我们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这么强大,作为国人来说,我觉得是一份自豪和荣耀。”

石井冲村是省级重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,近年来,该村紧紧抓住政策机遇,联合五七一三厂共同打造“三线记忆航空印象”红色文化教育基地。昔日默默无名的小山村,因为 “三线”建设的“活化石”,众多游客慕名而来。

茨河镇石井冲村村民饶光成说:“今天中午我给客人准备的是茨河的特色菜,豆腐、豆乳、豆皮,还有我们自己腌制的腊蹄子。”

红色基地引发红色旅游的热潮,村里以此为依托,在蛋鸡养殖、油茶种植、中蜂养殖产业的基础上,加快冷水鱼、果园、餐饮、民宿等产业发展力度,让有机农业、特色种养业、旅游服务业进一步融合。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同时,农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。

茨河镇石井冲村支部书记龚兴合说:“现在村民的土特产在家门口就卖出去了,而且村民们开的农家乐也增加了收入。”

随着“三线”文化教育、爱国主义教育与村共建实施,军旅融合已成为石井冲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、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支撑。

“我们将紧紧围绕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,打造十里桃花谷,让村庄环境更美、村民更加富裕。”龚兴合说。

记者:冯小勇

来源:谷城县融媒体中心

责任编辑:冷晶晶 / 编审:严华萍

相关阅读